江城四月天,楚天群英聚——妇幼健康研究会生殖内分泌专委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8-04-15 浏览次数:1095

  大会伊始,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金志春主持开幕式,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各位同道表示了热烈欢迎。本次参加开幕式并在前排就坐的领导和专家有妇幼健康研究会张世琨常务副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裘洁处长、妇幼健康研究会生殖内分泌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以训教授、妇幼健康研究会生殖内分泌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教授、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樊延军副主任、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姚云副主任、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处张全红处长、安徽医科大学校长,妇幼健康研究会生殖内分泌专委会主任委员曹云霞教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程龙献教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郑洁主任以及美国西海岸生殖医学中心实验室主任李满博士,可谓前沿大咖济济一堂,共话生殖内分泌新篇章。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金志春副院长致辞

安徽医科大学校长,妇幼健康研究会生殖内分泌专委会主任委员曹云霞教授致辞

曹云霞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对在百忙中莅临本届年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本次大会有幸邀请到多位在辅助生殖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取得丰硕成果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他们将以大家讲坛、专题讲座、疑难病例讨论、青年论坛以及专家答疑等多种形式传经送宝,为我们展现他们的最新研究和应用成果。这将是全国生殖医学同仁们相互学习、交流互通、结交朋友、合作促进的一次宝贵机会!同时曹教授也希望这场汇聚辅助生殖医学领域的新进展、新知识和新经验的盛会成为一场融学术交流、技术传播、继续教育为一体的学术盛宴。

  

妇幼健康研究会张世琨常务副会长致辞  

张世琨常务副会长对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妇幼健康研究会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将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中,国家卫生计生委组建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现了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国家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大卫生、大健康体制格局,把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的坚定决心。随后,张副会长对委员会所做工作表示了认可和肯定,并表示以后会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继续在提高诊疗水平上下功夫,攻克科学难关,造福人民群众。

  

国家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司裘洁处长致辞  

裘洁处长为我们介绍了国家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司近年来的工作。近年来,司里对全面加强妇幼服务,保障生育政策顺利落地做了大量工作,让人民群众想生、能生、生的安全、生的健康。另外,裘处长对所有为妇幼健康服务事业做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湖北省卫计委姚云副主任致辞  

姚云副主任对相聚于此的全国同仁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姚副主任强调生殖健康是妇幼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睦,事关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程龙献院长致辞

程龙院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本次盛会高朋满座、群星璀璨,相信会为大家带来一场令人难忘的学术盛宴。程院长随后为我们介绍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情况及近期工作进展,并对此次大会的价值及意义表示了肯定。

乔杰院士:人类细胞图谱时代开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乔杰院士就人类细胞图谱时代最新进展与在场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从1991年起,基因图谱就对生殖学领域带来了诸多变革,1991年的人类基因组计划、2003年的人类蛋白组计划,一直到2017年的人类细胞图谱计划开启,又带给了我们更多令人惊叹的发现。在人体内的细胞总数大于37万亿个,约有300余种主要细胞类型,所以,对人体内各种各样的细胞进行测序,定义新的细胞分类,同时定位不同类型细胞的空间分布等等非常重要,“人类细胞图谱计划”随之应运而生,该计划致力于建立一个健康人体包含的所有细胞参考图谱,包括各种细胞类型的基因组、转录组、表观基因组特性以及它们的数目、位置、相互关联等。通过全世界范围内优秀的生物学家、技术学家、病理学家、医学专家、计算机科学家、统计学家等共同讨论提出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科学项目,可以说,人类细胞图谱计划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计划,其价值及意义可以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并肩,甚至更加重要,它可以赋予每个细胞独特的ID,为我们揭示更多生命的本质。乔院士为我们介绍了目前该计划的目前的影响,包括与新成立的人类免疫学基因组计划合作,利用单细胞分析法在极端分辨率水平分析免疫系统;与现有“艾伦图谱”和“大脑计划”相辅相成,建立完整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所有类型和亚型细胞目录;生成上皮组织图谱,识别和表征细胞和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阐明健康和疾病的状态;精细化肿瘤生态系统内在变化,解锁肿瘤内不同类型细胞相互作用和其动态变化对患者的影响;建立人类发育细胞图谱子项目,生成人类所有发育阶段的参考细胞图谱。随后乔院士与大家分享了癌症基因组图谱、人早期胚胎植入前转录组测序、精卵-胚胎-胎儿原始生殖细胞发育全过程的甲基化重编程精确图谱、人类胎盘组项目等等一系列前沿的学术成果。她指出,人类细胞图谱计划将会革新人类对细胞功能的认识,对胚胎与胎儿发育及肿瘤等疾病的发生机制将会有突破性的进展。

刘以训院士/张妍研究员:基础理论—成果转化:理论创新和国家需求的思考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刘以训院士向我们介绍到,今天的报告将由刘院士和张妍研究员共同完成,向大家展示最新的基础理论向成果转化的成果。首先由刘以训院士为大家介绍了热激影响精子发生的分子机制:43℃ 水浴和隐睾模型的比较研究,刘院士团队创建了两个与精子发生相关的模型,一个是在43℃水浴的热激下,精子与睾丸发生的变化,另外一个是隐睾模型,此次刘院士将两种模型进行了对比,以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精子发生规律。因为精子发生是在比体温低4-5℃的阴囊内完成的,所以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工人生育力会下降,改变环境则恢复正常,而隐睾不育,早期术后生育能力可能恢复,长期则不育且可能导致肿瘤发生。刘院士总结到,隐睾可能首先引发糖类代谢加强,继而增加脂类代谢, 改变抗氧化和线粒体相关基因的表达。隐睾热激是一个抗氧化应激过程,睾丸可通过减少生精细胞数量,加强抗氧化能力来对抗热激引起的对精细胞的作用。 总之,隐睾热激导致生精细胞凋亡,是由於代谢失控,导致上游关键基因的改变造成的,这同43度短時热激导致精子发可逆性恢复完全不同。随后,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张妍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干细胞在生殖系统组织修复中的实验报告,包括了精原干细胞的基础研究以及相关应用和以脐带血/月经血为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的基础研究以及相关应用,对大家在相关方面科研思路与临床转化有很大启迪。

裘洁处长:新时代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与思考 

国家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司裘洁处长针对新时代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管理与思考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裘处长介绍到,截止目前,全国能够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的医疗机构共有451家,其中原卫生部审批的机构112家,经省及卫生部门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审批的机构339家,其规模及服务种类也在不断地扩大发展。从管理角度来看,从2001年至今,《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及《人类精子库管理办法》的出台、技术规范基本标准的修订、伦理原则修订、加强监督管理、培训基地认可及管理规定校验实施细则出台、专项整治行动等一系列的规定出台,也让辅助生殖技术有了一个健康向上的发展方向。尤其是2015年出台的三部里程碑式的文件,完善了我们在辅助生殖的管理。裘处长随后又对辅助生殖的新时代、新思考为主题的,与与会学者进行了分享。裘处长提出,第一,我们应该从生育全程服务链条看服务理念,对生命全周期进行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从孕前保健、孕期医疗保健、分娩医疗保健、产后医疗保健等等方面全方位思考如何做好服务工作。应该以母婴健康为中心,树立正确的三观,坚持生育全程服务的连续系统观、坚持多学科协作的整合医学观,坚持有情感有温度的人文关怀观。第二,我们应该从大卫生大健康格局看服务网络,减少非意愿妊娠,从基层的工作做起,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倡导工作,将关口前移,以预防为主。第三,从信息化大数据看监管方式,加强监管的手段、共享服务行业的平台、擅用定期报告等引导发展的工具。第四,从价值判断看发展前景,人类辅助生殖几乎的终极发展高度取决于价值取向和道德判断。裘处长指出辅助生殖的发展将通过点(医疗工作者)、线(医疗机构)、面(行业发展)、体(人类发展)协同发展,以达到更高的层次,获得更大的成就,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圆妇幼梦、健康梦、中国梦!

黄荷凤院士:女性内分泌异常与生殖健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荷凤院士和我们分享了关于女性内分泌异常与生殖健康有关的最新进展。女性常见的内分泌失调常见疾病包括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卵巢储备功能下降、子宫内膜异位症以及其他疾病。黄院士强调,我们在重视发展高精尖技术同时,也必须重视基础内分泌诊断工作。女性内分泌失调将会诱发生殖安全问题,配子及胚胎形成过程中异常的内分泌环境对子代远期健康具有深远影响!例如雄激素、雌激素、甲状腺激素、胰岛素等,这些激素的异常与子代健康息息相关。随后黄荷凤院士讲解了包括多囊卵巢综合征(高雄激素血症)、IVF所致高雄激素血症、糖尿病(高胰岛素血症),其中高雄激素血症是育龄期女性常见的生殖内分泌障碍,正常的雄激素主要由卵巢膜细胞分泌,部分来源于肾上腺及脂肪组织,而过多的雄激素主要来源于卵巢直接分泌物增加,造成卵泡局部微环境中高雄激素暴露,黄院士建立了高雄大鼠子代糖代谢模型,验证提示高雄可能干扰子代胰岛功能,致其发生糖尿病。经过大量实验,揭示了IGF2甲基化修饰从亲代配子至子代胰岛的传代效应可能是高雄暴露子代糖代谢改变的表观遗传机制之一。IVF所致高雄激素血症是雌激素过多,大量实验证明,IVF可致子代脂质代谢异常,早孕期高峰暴露对ART子代甲状腺激素水平会造成影响。经常会被我们忽略的胰岛素异常,也会严重影响子代安全,通过小鼠实验,黄院士发现,妊娠糖尿病的子二代早期就会出现糖耐量异常,雌性子代尤其显著。这些研究成果都在提示我们,在关注“生不生,怎么生”的同时,作为一名医生,我们更应该关注“如何才能生的好,生的健康”,从细节做起,造福更多女性!

史庆华教授:C11ORF80纯和移码突变导致近亲婚配后代无精子和卵母细胞成熟障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史庆华教授从基因层面与大家分享了生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C11ORF80纯和移码突变导致近亲婚配后代无精子和卵母细胞成熟障碍。目前我国许多不孕不育的育龄夫妇原因不明,我们对于其致病基础和机制了解太少,患者异质性高,而我们对其又缺乏精准分类,所以,关于治疗不孕不育,探究其病因病理,还需要我们做出大量工作。史庆华教授提出了一个关键性问题,哪些基因的何种突变会导致以及如何导致人类配子发生障碍进而引起不孕不育?带着这个问题,史教授进行了大量研究,他发现了一个近亲结婚导致子代不孕的家系,在其基因中,只有C11ORF80基因遗传符合孟德尔分离遗传定律,从而将关注点锁定在了C11ORF80基因上。经过试验,史教授发现在患者体内无法检测到突变的mRNA,可能是无意义突变导致了mRNA降解,证明患者确实携带突变。随后史教授针对患者突变,制作了突变小鼠,证明纯合突变雌性小鼠卵母细胞同源染色体不配对、不联会、减数分裂停滞于类偶线期,无重组发生。纯合突变雄性小鼠精子发生停滞,减数分裂不能完成。该发现对于我们在不孕不育致病机制的探究有重大价值与意义。

樊延军教授:我国ART质控的进展与建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的樊延军教授针对我国目前ART质控的进展进行了分享。众所周知,ART质控与其结果息息相关,樊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质量控制的概念,为达到质量要求所采取的作业技术和活动称为质量控制,质量控制是为了通过监视质量形成过程,消除质量环上所有阶段引起不合格或者不满意效果的因素,以达到质量要求而采用的各种质量作业技术和活动。我们应该通过质量管理七个步骤,形成封闭式“反馈环”,把好每一关。樊教授认为我们应该通过目标管理、风险管理和流程管理三方面做好工作,随后他为大家讲解了“全面质量管理”的概念,应该是一个组织以质量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目的在于通过让顾客满意和本组织所有成员及社会受益而达到长期成功的管理途径。坚定遵从“三全”——对全面质量、全部过程和由全体人员参加者的管理,以及“四一切”——即一切为用户着想,一切以预防为主,一切以数据说话,一切工作按PDCA循环进行,做好质量监管工作。以技术准入标准为例,规划布局、评审环节的公平公正以及评审结果的社会监督等环节都发挥着异常重要的作用。随后,樊教授又和大家分享了国家ART质量监测信息系统建设规划工作的最新进展。通过樊教授的讲座,我们对于ART质控的进展有了新的认识。

王树玉教授:男性染色体异常的 PGD / AID 的选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的王树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男性染色体异常的PGD/AID选择的精彩讲座。王教授在讲座中着重为大家讲解了该如何解读男性染色体的检验报告,并根据其报告选择PGD和AID。在我们日常工作中,首先要对男性的染色体进行检查,然后根据结果选择常规IVF/ICSI、PGD和AID。对于检测报告显示正常核型,且大部分染色体多态性时,可选择常规IVF/ICSI。染色体多态即为染色体的变异,包括位置的变异、长度的变异以及数目的变异。如果报告中发现染色体数目及结构异常,大部分是可以通过PGD技术来解决的,少量的类似于同源染色体异位一类的特殊情况,则需要上升到AID的高度。所以,PGD的适应症包括染色体病、单基因遗传病和多基因遗传病,原则上PGD适应症等同于产前诊断,染色体多态性一般不建议PGD,建议无IVF指征者,优先产前诊断,不首选PGD。PGS的指征包括高龄妇女、反复流产、反复植入失败、非梗阻性少精症和梗阻性少精症以及严重的精子形态学异常。对于AID的选择有绝对的指征,无精症、同源染色体易位以及染色体异常(例:47,xxy伴无精症),但在应用时需要注意伦理。王教授总结到,男方染色体的检查结果决定了ART的方式,我们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熊承良教授:自精冻存与男性生育力的保存

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专科医院的熊承良教授带来了关于自精冻存与男性生育力的保存的最新进展分享。熊教授从我国育龄人群生育力状况、国内外男性肿瘤的发病率及常见肿瘤、抗肿瘤药物及化疗对男性生育力的影响、自精冻存保存男性生育力、肿瘤患者等自精冻存面临的问题等五个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自精冻存的重要性及最新进展。熊教授指出,我国生育需求人群中的不孕率在逐年增加,恶性肿瘤发病率也在不断攀升,总体来讲,男性总体发病率要高于女性,50%以上年轻男性生存者有生育要求,75%患者在肿瘤确诊时没有生育子女,而抗肿瘤药物及化疗对于男性生育力影响极大,所以为这些有需要的人群采取自精冻存保存生育力,就变得尤为重要。目前男性自精冻存可以通过精子超低温冻存、睾丸及附睾来源的微量精子冻存、睾丸组织超低温冻存三种方式。熊教授指出,自精冻存是目前保存男性生育力的安全有效成熟可靠的方法,能有效减少不育症的发生,意义重大;对某些特定人群而言(如肿瘤患者),有可能是他们生育后代的唯一方式;对于高危职业人群而言,可以提供一种保险和安慰,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并为将来生育提供可靠保障,但目前,我们在自精冻存的技术、实践及社会认识度还亟待加强,相关的伦理问题也限制了自精冻存的发展,这都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除此之外,肿瘤患者在自精冻存方面还面临着精液作为自精保存者的私有品,其本人应有处理权,那是否有权转卖或赠予他人?在精液保存期间,若自精保存者意外或因病去世,保存的精液如何处理?其父母、妻子能否提取使用精子?因不可抗拒因素(如地震等) 导致保存的精液遗失或出现质量问题,如何处理? 部分自精保存者长期不续交保存费用,精液如何处理?等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各位同仁一起解决。

今日的主会场内容可谓异彩纷呈,诸位院士专家们的讲座从宏观微观,甚至管理等不同角度阐释了生殖内分泌领域近期的发展,让在场学员们受益匪浅。在明日的讲座中,大会将分为两个分会场,包括指南/共识解读专场及青年论坛和流产与保胎及生殖管理与伦理专场,中国妇产科网将会为您全程报道大会盛况,敬请期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