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初期质量控制,生殖健康方兴未艾——妇幼健康研究会生殖内分泌专委会第三届学术年会第二分会场荟萃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993

吴黎(代靳镭)教授:胚胎冷冻的质量控制


吴黎教授代替靳镭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如何进行胚胎冷冻的质量。胚胎冷冻是指采用特殊的保护剂和降温措施将胚胎进行冷冻,使其在-196℃的液氮中停止代谢,但不失去升温后恢复代谢的能力,从而能长期保存胚胎的一种生物技术。胚胎冷冻存在细胞内冰晶形成、渗透性损伤、渗透性休克和过冷现象的潜在风险。数据表明,胚胎冷冻工作量逐年递增,所以冷冻质量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冷冻质量技术的质量控制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1、实验室培养环境:包括温度,热台温度,湿度,尘埃,挥发性有机物等;2、冷冻相关实验室设备;3、培养体系;4、胚胎实验室工作人员;5、安全控制与风险管理,包括:冷冻操作安全,仪器设备的安全控制、操作人员的安全控制等。吴黎教授最后总结说:胚胎冷冻质量保障体系贯穿于整个冷冻复苏的过程,胚胎冷冻质量控制也是维持IVF累积成功率稳定的关键。

李满教授:美国生殖助孕治疗现状

美国西海岸生殖中心李满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美国生殖助孕治疗现状。她介绍说美国绝大多数IVF治疗是在诊所进行,少数的治疗在医院或是大学的附属医院。美国一个试管婴儿的全部费用大概3万美元,包括临床治疗、实验室部分以及胚胎移植。美国成功的诊所具备的特点包括有好的医生、好的实验室、好的支持团队,以及及时的供卵和代母资源。美国生殖助孕治疗寻求临床治疗方案的改进,如询问患者问年龄,通过AMH测定评价卵巢功能,询问患者问月经周期,测定原始卵泡数量等。拮抗剂方案是现在的常用方案,美国医学界认为有必要做PGS。李满教授最后总结美国IVF现状:方案短平快;实验室囊胚培养;囊胚活检及PGS;快速冷冻囊胚;解冻单个胚胎移植;卵子冷冻,卵子库;代母妊娠。

赵勇峰(代千日成)教授:温和刺激IVF方案联合IVM方案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赵勇峰教授代替千日成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温和刺激方案IVF方案联合IVM方案。赵教授首先介绍了卵泡生长期、卵泡形成、卵泡的发育和选择等问题,接着阐述了IVF中存在的问题,即:OHSS,安全性,促排中和取卵后的不适,未成熟卵的丢弃,卵子输出率和利用率,以及非整倍体和多倍体。介绍首个自体IVF的临床应用和首个自体IVM的临床应用,及对自然周期IVFIVM的结合的研究结果。最后得出总结:好的卵子来源是成功的基础;温和刺激更加安全、舒适、有效;卵巢功能正常及PCOS者可考虑首选;IVM对于PCOS患者是一种有效的治疗:联合策略中IVM作为补充,更加高效。

王兴玲教授:生殖中心数据质控月月谈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王兴玲教授向我们分享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生殖中心的数据质控系统。1、日常管理,包括常态化数据管理:手机日报,疑难病例讨论,每半年/每年总结等;数据质量管理:量包括问诊量、建病例量和完成周期量,质包括月分析、半年/全年分析;病历质量控制:包括建病历,取卵前后自查病历,病案室入档前再次审查;全方位信息化管理:包括门诊HISLISPACS系统,临床生殖医学管理系统,全自动档案管理系统等。2、临床数据质控管理:数据库自2007年试运行后,可轻松地调取所有数据。王教授分享了数据库中调取的FET年龄构成比变化数据,2017年新鲜周期方案占比及各方案妊娠率数据,COS周期不同降调长方案新鲜ET比较数据等,以及通过这些数据得出的医疗诊治发现与结论,她说通过数据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总结数据,再进行临床分析和指导。3、人员质控管理:包括人群质控和人员技术质控。最后总结说希望通过全流程精细化控制,减少不可控的变量对成功率的影响,使中心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服务。

彭祥炽教授:中西医结合治疗对薄型子宫内膜冻融胚胎移植周期临床妊娠结局的影响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彭祥炽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对薄型子宫内膜冻融胚胎移植周期临床妊娠结局的影响。子宫内膜厚度及形态随着卵泡的生长发育发生周期性的变化,为胚胎着床做准备。薄型子宫内膜已经成为辅助生殖技术中周期取消及反复着床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回顾分析2014年1-21612月在中心行冻融胚胎移植的患者,得出以下结论:对于薄型子宫内膜的治疗在不能增加子宫内膜厚度的情况下,增加内膜的血流同样可以改善其临床妊娠结局;中药麒麟丸在薄型子宫内膜冻融胚胎移植周期中可以提高临床妊娠率,降低流产率,从而改善临床妊娠结局;子宫内膜血流比较子宫内膜厚度更可作为冻融胚胎移植周期是否继续的重要客观指标之一,子宫内膜血流比厚度更重要。

李君医生:2374个周期供精人工授精妊娠结局分析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中心李君医生为我们阐述了2374个周期供精人工授精妊娠结局分析。供精人工受精(AID)技术是通过非性交的方法将精子库捐精者的精液放置于女性生殖道内,以期精子和卵子自然结合,以达到妊娠目的而采取的一种辅助生育技术。通过对20113月到20178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中心就诊的患者中2374个供精人工受精(AID)周期进行了回溯性分析研究,得出以下结果:1、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加,妊娠率逐渐降低。2、不孕年限5年内与超过5年但小于10年无统计学差异,而不孕年限大于10年妊娠率显著降低。3、因男方无精子症或少弱畸精子症直接性AID的临床妊娠率(22.4%)显著高于严重少弱畸精子症患者性ICSI-ET助孕失败而改行AID临床妊娠率(11.9%);4、输卵管双侧畅通与粘连的临床妊娠率无统计学差异,而显著高于一侧输卵管不通的妊娠率。5、排卵前后双次受精妊娠率与排卵后单次受精妊娠率无统计差异,但高于排卵前单次受精临床妊娠率。6、精子的密度和活动度,在本研究中和临床是否妊娠无关。7、随着人工授精的周期增加,妊娠率并没有降低。8、其它可能影响因素比较:女性文化水平对妊娠结果无影响。

傅斌清博士(代魏海明教授):自然杀伤细胞促进胚胎早期发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傅斌清博士代表魏海明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自然杀伤细胞促进胚胎早期发育。傅斌清博士介绍说通过研究发现,NK细胞通过调控炎症性TH17细胞促进免疫耐受。她介绍了子宫组织驻留NK细胞,并阐述了研究表明正常子宫NK细胞与外周血NK细胞差异巨大:子宫NK细胞具有独特的表型和功能,杀伤功能低,可促进妊娠期免疫耐受,可促进胚胎的早期发育。根据来自加拿大的调查,198134%女性选择在30岁生孩子,随后这个比例每年都在增加,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推迟妊娠,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高龄妊娠大军,所以妊娠也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通过NK细胞促进胚胎早期发育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此外,傅斌清博士还介绍说NK细胞在治疗肿瘤方面也已有非常好的应用。

曹云霞教授:PGDPGS的发展和应用

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曹云霞教授向我们分享了PGD与PGS的发展和应用。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是指从(具有遗传风险)的体外受精胚胎取部分细胞进行遗传学检测,将已排除遗传学疾病的胚胎植入宫腔,从而获得正常胎儿。PGD是夫妇中一个或双方有基因突变或有平衡的染色体重排,检查是否有遗传给子代特殊的突变基因或不平衡染色体装备的方法;PGS是指夫妇是正常的染色体核型而筛查胚胎有无染色体非整倍体的方法。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的国家,单基因遗传病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的主要原因之一。曹教授介绍了单基因遗传病的代表、不同的遗传模式、如何进行咨询以及单基因病植入前遗传学诊断的过程等问题,还介绍了单基因病PGD的技术难点,包括胚胎水平可提供DNA样本含量非常有限,单细胞PCR往往会遇到因起始模板过低,扩增后特异性产物量不足,达不到检测水平,以及等位基因脱扣的发生造成误诊,对这些难点的解决方案有全基因组扩增、进行连锁分析等。最后曹教授分享了无痛无汗症家系、成骨发育不全、先天性耳聋、婴儿神经轴索营养不良等几个实际病例。

  

陶芳标教授:出生队列科研平台效应——生殖健康暴露组学

安徽医科大学陶芳标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出生队列科研平台效应——生殖健康暴露组学。陶芳标教授从生殖健康研究呼唤出生队列平台,环境暴露与生殖健康,生殖健康暴露组学:视野与效益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出生队列包括儿童队列、母婴队列和妊娠队列,“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年度申报指南表明了出生队列研究的必要性,目前出生队列建设方兴未艾,NSFC对其资助也增多,国外出生队列研究成果丰硕,我国儿童早期发育与终生健康出生队列研究非常迫切;暴露分复杂性、表型的多样性和生命历程,环境包括外环境和内环境,而环境因素是造成不孕不育、自然流产、妊娠并发症、内分泌障碍/卵巢功能衰竭等生殖疾病的原因之一;“孕期和生命早期被认为是由于环境破坏而产生终生后果的高敏感期,所以生命早期是研究暴露组学的重要起点”,人类生殖健康暴露组学研究越来越多,陶教授最后介绍了人类生命早期暴露组项目(HELIX),INMA-阿尔萨德出生队列:孕期暴露组及马鞍山优生优育队列/MABC的研究成果。

  

刘见桥教授:非PCOS肥胖对卵巢的影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生殖中心刘见桥教授向我们讲述了非PCOS肥胖对卵巢的影响。中国有3亿人“超重”,肥胖率破10%IVF患者肥胖比例有增加的趋势。中外研究表明,肥胖对生殖存在影响:1952年,RogersMitchell发现月经紊乱、不育以及复发性流产的妇女中约43%是超重或肥胖的;1979年,Hartz等发现无排卵、月经稀发甚至闭经、多毛症和不孕症,在肥胖妇女中的发生率比正常女性明显增高;PelusiPasquali报道了肥胖女孩月经初潮的年龄普遍比正常体重要早;NomanClark的研究数据提示肥胖妇女卵巢功能衰竭和绝经期FSH的升高,相比正常女性提早发生。临床研究数据表明:肥胖患者单位体表面积促排卵药物用药量大、用药时间长、扳机日雌激素水平低、用药后雌激素上升幅度小、获卵数少,对促排卵药物反应性降低;肥胖患者的卵泡胰岛素升高,而胰岛素对FSHR表达及受体后信号通路会产生影响,致使FSH受体后信号通路受阻;通过对小鼠的试验表明,肥胖也可能影响卵巢储备和卵子质量,使卵子的成熟度下降,并导致流产率增加。

妇幼健康研究会生殖内分泌在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第二天,开幕式上专家领导热情洋溢发表致辞,寄予大会厚望,展望光辉未来;大师讲坛上,台上学术妙语连绵不绝,台下求知若渴收获丰硕;专题讲座专业领域精深入微;学术论坛观点碰撞火花四射……生殖内分泌医学界年度巅峰交流,正在武汉东湖如火如荼上演中。